配戴隱形眼鏡運動 小心乾眼症上身
運動時戴著眼鏡不方便,戴著隱形眼鏡又怕眼睛乾澀!38歲的上班族江先生總是喜歡在閒暇之餘與三五好友一同打棒球,又因戴著眼鏡活動較不方便,所以不論是運動或工作時總是配戴隱形眼鏡。但最近運動時卻發現,不但隱形眼鏡戴不住,且常有不適感,甚至眼部乾澀到隱形眼鏡掉出來!一次運動中,他眼睛不慎被球砸傷才前往求診,意外發現乾眼症已上身。
 
而中華職棒Lamigo投手許銘傑也有此困擾,他說,眼鏡卻是職棒生涯中不可承受之重,打球時若沒戴眼鏡,容易看不清暗號影響控球、配球,但若戴了眼鏡,卻又容易因為天氣濕熱起霧,或因為汗水沿著鼻樑下滑。同為隊友的林國裕與陳禹勳,則是對隱形眼鏡又愛又怕,雖隱形眼鏡不會有上述問題,但卻會造成眼睛乾澀難耐
若汗水滴入眼中,伴隨著灰塵、汗水進入眼睛後,造成眼部紅腫。因此在林國裕率先進行近視雷射後,陳禹勳和許銘傑也跟進,雷射手術儼然成為風潮。
 
眼科醫師
王甯加表示,近兩成的民眾因運動配戴隱形眼鏡而導致乾眼問題加劇,甚至也有不少民眾因運動碰動,導致隱形眼鏡破損,進而傷害眼角膜而求診。醫師解釋,由於運動時視線不停晃動,為了要看清楚,眼部會自動施加壓力,除了會讓雙眼更加乾澀外,若鏡片有破損不自知、或是未經專業配鏡,角膜弧度與鏡片不合,就容易刮傷角膜導致潰瘍。王甯加醫師叮嚀,長期配戴隱形眼鏡,容易造成角膜缺氧,導致角膜內皮細胞數目減少,但由於角膜內皮細胞無法再生,致使眼睛角膜年齡提早老化。
 
雷射手術可解決近視問題。王甯加醫師表示,雷射可免除戴眼鏡的困擾,也可根據個人角膜度數,客製化視力矯正。所謂雷射手術是指飛秒無刀雷射,利用電腦操作雷射光製作角膜瓣,讓手術執行更精準安全,加上前導波功能,可大幅減少眩光,提高夜視品質。
 
王甯加醫師說,並非每個民眾都適合近視雷射手術
若患者本身有眼瞼炎、青光眼、瞼裂閉鎖不全等症狀患者不適合;術前必須接受檢查與評估,如角膜厚度、角膜弧度、淚液測試等。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