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術後噁心嘔吐 從麻醉方式下手
一位32歲的陳小姐,近期因為車禍造成小腿擦傷,引發感染化膿,需要進行清創手術。但患者多年前,曾接受婦科手術,術後傷口無恙,但卻嚴重頭暈噁心,有鑑於此,本次手術特別商討出最適合的麻醉方式,運用了兩種止吐策略,讓手術復原更加順利。成大醫院麻醉部主治醫師黃丞漢指出,發生手術後噁心嘔吐的機率約2至3成,是除了傷口疼痛外,最常見的併發症,可於術前規劃適合病人的麻醉方式來改善。
 
陳小姐透露,本次手術結束後,感覺深深睡了一覺,完全沒有不適,未來若不幸要開刀,必定會請麻醉科醫師做風險評估,並制定適合的麻醉及術後止痛計畫。黃丞漢強調,麻醉科醫師的工作不只是讓病人睡著,其風險評估、疼痛管理、術中生命徵象的維持,以及併發症的預防和治療,都屬於職責範圍。患者可於術前,請麻醉科醫師做風險評估,增進安全性和麻醉品質。
 
黃丞漢說,術後嘔吐、噁心的發生率約為2至3,除了會造成患者不適外,嘔吐還會有安全上的疑慮,包括吸入嘔吐物、出血、傷口崩裂等風險,因此常造成門診手術患者住院。Apfel學者在研究中提出四個獨立預測因素,運用於臨床上評估發生率,分別是女性、沒有吸菸習慣、暈眩病史,或曾經術後噁心嘔吐、以及術後嗎啡類藥物的使用。
 
一般來說,麻醉科醫師會根據患者需求,訂出預防策略,如不同的麻醉方式、疼痛管理、不同機制的止吐藥等,並配合需要的補救措施。近年來全靜脈注射的使用率逐漸增加,採用電腦控制的幫浦,可調整輸注速度,控制病人血中或腦中的藥物濃度,達到設定的目標,不僅能減少吸入性麻藥暴露量,同時減少術後嘔吐的發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