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假症候群 失眠腸胃不適樣樣來
年假雖然只有6天,但仍可能有年假症候群!根據醫師診間觀察發現,只要放假超過2天以上,有些民眾隔日上課、上班,就可能出現注意力無法集中、精神不濟、疲倦感,甚至腸胃不適、失眠的情形,建議收假前半天,最好待在家中、停止玩樂,當晚11時前就應上床睡覺。
 
開業身心診所院長楊聰財指出,年假雖然只有6天,但假期已經將近一個星期,比平常周休二日多出3倍,由於放長假時,大腦下視丘的節律中心較放鬆,會分泌較多的荷爾蒙、褪黑激素,讓人感覺心情放鬆、身體懶散,容易熬夜、晚起。
 
一旦長假結束,又沒有做好心情調適,大腦無法及時適應壓力,則可能出現種種身體不適現象。楊聰財舉例,臨床常見患者上班、上課無法專心及注意力不集中,或心情煩躁、食慾不振,甚至失眠、腸胃不適等都可能發生。
 
如何預防年假症候群呢?楊聰財建議,首先不要把假期用滿,不要到晚上8、9時還在外面玩樂,最少留半天做收心準備,可以做簡單運動、整理上學、上班的東西,以及吃清淡食物,當晚11時前就入睡。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