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月娃竟血便 輪狀病毒惹禍
一名1個多月大的嬰兒,日前突然一天拉水便數十次,甚至帶有血絲,家長趕緊送醫檢查,確診感染輪狀病毒,醫師立即施打點滴治療,寶寶住院長達1星期才痊癒,嚇壞了新手爸媽。
 
收治個案的林口長庚醫院新生兒科主治醫師江明洲指出,目前正值輪狀病毒好發季節,1歲以下嬰幼兒抵抗力較低,特別容易感染,症狀包括腹瀉、嘔吐、發燒,也可能合併咳嗽、流鼻水等類似感冒症狀,嚴重恐發生脫水,導致休克,甚至危及性命。
 
江明洲強調,輪狀病毒的侵襲力極強,只要10顆病毒就會引發症狀,病毒常附著在玩具、器皿、門把、馬桶等長達10天,甚至更久,容易透過嬰幼兒吸吮手指、咬玩具等行為造成感染。
 
一旦感染輪狀病毒,只能補充電解質,幫助寶寶緩解症狀。江明洲建議,寶寶6周時就應口服輪狀病毒疫苗,可有效預防感染,目前市面有單價及五價疫苗,只要完整接種,都可提供9成以上的保護力。

江醫師也特別提醒民眾,應落實勤洗手,並注意個人及環境衛生,不生飲、生食,與他人共食使用公筷母匙,才能有效降低感染風險;若出現腹瀉、嘔吐或其他腸胃症狀請及早就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