頸椎長罕見神經纖維瘤 男大生險癱瘓
19歲的沈同學,1年多前,出現走路不穩、手部莫名無力等症狀,就醫檢查竟發現,罹患罕見多發性神經纖維瘤,他的脊椎上長10多顆腫瘤,其中2顆甚至壓迫到頸椎神經,所幸及時開刀切除,才免於癱瘓的命運。
 
收治個案的台北慈濟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黃國烽指出,該患者經由X光檢查發現,其脊椎有10多顆纖維瘤,有2顆壓迫到頸椎第2、3、4節,其中1顆長達3公分,幾乎已填滿脊髓腔,影響腦脊髓液分流循環;若不開刀恐會癱瘓或致命。
 
黃國烽以顯微鏡輔助頸椎腫瘤切除手術,歷經7個小時,終於成功摘除患者頸椎上的巨大神經纖維瘤。黃國烽強調,高位頸椎手術的風險很高,稍有不慎可能會有呼吸衰竭、四肢癱瘓、大小便失禁等併發症,嚴重甚至死亡。
 
黃國烽表示,多發性神經維纖瘤是一種自體顯性遺傳性疾病,主要侵犯中樞神經系統的神經纖維瘤,無特定生長部位,包括腦部、胸椎、腰椎、脊椎都可能長出腫瘤,發生率僅4萬分之一,但只要不壓迫到神經,患者定期追蹤即可。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