擠完痘痘血流不止? 恐為化膿性肉芽腫
身上突然長出凸起物,切勿隨意擠壓!一名十九歲男性,某日在其右臂外側發現一顆暗紅色的凸起物,本以為是青春痘便自行擠壓,沒想到,凸起物被擠破後,流血不止,而且異常疼痛,男子因此就醫,經醫師檢查後,診斷為化膿性肉芽腫。而幾個月前,也有一位六十歲男性,發現右側腳的大拇指上凸起一顆疑似青春痘的凸起物,以為是痘痘化膿,就自己拿針刺破,將膿擠壓出來,結果傷口難癒合、血流不止,傷口經加壓後才止血,進一步就醫治療,檢查發現竟與那位十九歲男子的症狀相同。
 
收治這兩位病例的整形美容科主任醫師劉國威表示,化膿性肉芽的外觀與青春痘相似,多呈紅色或粉紅色凸起,所以許多人誤以為是青春痘。而化膿性肉芽腫會逐漸變大,凸起物上不會有明顯開口,觸碰時會有疼痛感,而且肉芽長得很快,只要一點輕微外傷就容易引起流血,若此時民眾將肉芽擠壓破裂,會有流血難止的現象。
 
劉國威醫師解釋,化膿性肉芽腫的發生原因大多是外傷引起,並非感染,是一種迅速增大之血管腫瘤,任何年齡都可能發生,其中以孩童及青少年居多,孕婦也常有,經常出現於常摩擦或外傷處,如在身體及四肢,孕婦常在鼻中隔及牙齦發生。
 
劉國威醫師進一步說明,化膿性肉芽腫常因輕微外傷流血被民眾誤以為可能是腫瘤而提高警覺。治療上以手術切除為主,輕微者可以冷凍、電燒或雷射處理。醫師提醒,化膿性肉芽腫多是單顆發生,當發現身上有不明紅色凸起物,或是受傷後於傷口處有腫起物,應及早就醫,切勿自行擠壓,以免流血難止。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