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高峰期間 高風險群要防範肺炎鏈球菌
根據研究顯示,糖尿病、慢性阻塞性肺病、慢性腎臟病、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病人,感染侵襲性肺炎鏈球菌的風險,為一般人的三到七倍;醫師提醒,尤其是在流感高峰期間,高風險族群就要特別小心,最好的方法就是提早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加以防範。
 
一名70多歲的老先生患有高血壓和心臟病,由於是肺炎鏈球菌入侵的高風險群,醫師建議他接種流感疫苗時,也應打肺炎鏈球菌疫苗,但是老先生沒聽進去;沒想到後來他感冒了,發燒兩天竟覺得有點胸痛,到醫院檢查發現已是肺炎,雖然及時住院並使用增壓呼吸器,但是隔天病情急速惡化,肺部受損須立即插管,歷經7天才得以控制,保住一命。
 
這位老先生出院一個月後,就帶著太太一起到醫院,指定接種流感和肺炎鏈球菌疫苗,希望能夠及早預防流感和侵襲性肺炎鏈球菌引起的肺炎、敗血症、腦膜炎等。
 
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盧佳文建議,接種流感疫苗時可同時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據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委員會預防接種組(ACIP)建議,50歲以上高危險族群應考慮優先接種一劑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美國疾病管制局疫苗接種諮詢委員會針對65歲以上從未接種過肺炎鏈球菌疫苗者,也建議優先接種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若曾接種過多醣體肺炎鏈球菌疫苗者,則建議間隔一年,再接種一劑結合型疫苗,以增強長期保護力。
 
近日低溫特報頻發佈,又一波強烈大陸冷氣團來襲!盧佳文醫師提醒,隨著天氣變冷,流感併發重症病患恐將持續增加,有慢性疾病的患者務必提早預防;尤其是高危險群,如果出現呼吸道症狀,還合併高燒、頭痛、疲累等,都要懷疑感染流感的可能。若治療後仍持續發燒,出現呼吸困難、呼吸喘或意識變化等情況,要趕快到大醫院檢查,預防流感併發肺炎等重症的危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