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院感染困難梭菌 老人肚子拉不停
年近七十的吳先生因肺炎住院治療長達三個月,回家休養後卻出現拉肚子的症狀,一天要跑廁所三、四次,吳先生以為是吃壞肚子,就自行服用腸胃藥,但拉肚子的情況卻未改善,直到複診檢查後,才發現是因住院期間使用抗生素而造成腸道內感染困難梭菌。
 
高雄榮總內科部主任陳垚生醫師表示,困難梭菌是一種經由腸胃道中繁殖致病的細菌。在健康的人體腸道內因有適量的益生菌,可抑制其生長,即使感染困難梭菌也很少會出現不適。但年長者或住院養病的患者長期使用抗生素,會使腸胃道減少益生菌叢,致使困難梭菌大量繁殖。
 
陳垚生醫師解釋,感染者常出現腹瀉,往往被民眾以為是拉肚子而忽略,而且大部份止瀉藥會讓困難梭菌的毒素無法順利排出,可能會造成腸道發炎及併發症,如偽膜性腸炎、巨腸症及敗血症,致死率極高。 
 
「困難梭菌」名如其菌,難診斷也難治療,陳垚生醫師指出,只要曾感染過困難梭菌的病患,即使復原後腸道正常,但是菌叢仍無法生長回來,腸道中仍有困難梭菌孢子存在,復發機率高,且根據研究,曾感染困難梭菌的病患,有5成的病人會復發。
 
陳垚生醫師說,目前有藥廠在台灣開始進行困難梭菌疫苗第三期臨床實驗,已在陸續募集病例參與研究,全球有一千五百名病例參與,其中台灣預計收一百二十五名病例,第一階段結果預計兩年半後出爐。未來若有疫苗,對許多年長者是一大福音;建議民眾可勤洗手以及小心使用抗生素,是目前避免感染較有效的預防方式。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