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藉酒放鬆心情 當心酒精成癮
許多人都會透過飲酒藉此放鬆心情,也曾有醫學報導適量飲酒能有效預防心血管疾病,但小心若喝上癮,不但會造成身體不適,也可能引發家庭以及社會等問題;彰化開業診所院長吳穠楷指出,飲酒成癮在醫學上被認定是疾病,酒癮患者對酒精無法抗拒,包括個人行為、基因遺傳及社會文化等都可能是成因。
 
若發現一段時間不喝酒,出現焦慮、冒汗甚至失眠等情況,或是酒量越來越好,每次甚至習慣性追酒喝,或是因喝酒導致無法工作,就有可能已經是酒精成癮問題;吳穠楷說,酒精在腦部就像中樞神經抑制劑,能減緩焦慮,若習慣喝酒卻突然喝不到時,患者就會出現戒斷症狀。
 
吳穠楷進一步說明,包括自主神經過度亢奮、焦慮、手抖,嚴重甚至幻覺、癲癇等現象,都是戒斷症狀,治療上,患者可接受藥物治療,幫助降低酒精戒斷不適,另外也可接受心理治療,加強戒酒動機,嚴重時應安排短期住院,才能幫助有效處理戒斷症狀。
 
酒癮不只會造成身體傷害,也會衍生許多精神科疾病,臨床上,酒癮患者合併其他精神疾病的比率就高達40%;吳穠楷院長說,酒癮雖無法根治,但只要積極接受治療,多點耐心,還是能幫助酒癮患者從成癮中恢復,維持正常的日常生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