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志力戒菸困難 衛教師協助提高成功率
吸菸有礙身體健康,這是人人都知道的事情,但到底如何成功戒菸,卻很困難;根據調查顯示,光是靠「意志力」戒菸,成功率極低只有5%,但若有衛教師提供專業戒菸諮詢服務等,成功戒菸的效果高。建議民眾,可善用二代戒菸服務,增加戒菸成功率。
 
研究顯示,民眾通常在生病時才會意識到健康的重要性,生病期間戒菸的成功率是ㄧ般民眾的1.65倍。參與戒菸服務近一年的衛教師詹玉容表示,曾接收過一名患有糖尿病及高血壓的黃先生,健檢時發現罹患肺癌而住院化療,生病前黃先生曾嘗試靠意志力戒菸,但總是不敵身旁友人的誘惑,一直到生病後才成功戒除菸癮,過程中雖出現嗜睡、沒精神等狀況,但幸虧在一旁提供建議與協助,戒菸後的黃先生健康也有所改善。
 
為了提供民眾戒菸治療服務,國民健康署目前培訓了近三千位戒菸衛教師,讓民眾可以在門診、住院、急診以及社區等處,接受一對一面對面的諮詢的服務。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表示,二代戒菸服務除了補助門診外,也增添了補助急診、住院個案運用戒菸服務資源,更提供戒菸補助以消除民眾經濟障礙,讓戒菸者能減緩因戒菸引起的尼古丁戒斷症候群。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吸菸有害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