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理生魚不當 老翁罹壞死性筋膜炎
一位逾80歲老先生,日前在處理生魚時,左手不小心遭魚棘刺傷,本以為只是小傷口,所以不以為意,但兩天後傷口周圍出現紅腫熱痛等症狀,到成大醫院醫院急診後,傷口附近還出現深色水泡,結果被診斷為壞死性筋膜炎。該院急診部主治醫師洪明原表示,日常生活中切勿輕忽小傷口,尤其是與海水相關的傷口,嚴重可能有截肢甚至死亡風險。
 
洪明原指出,這位病患的細菌報告顯示,傷口是受到海洋弧菌感染,其特點是疾病惡化進展迅速,可能由皮膚表層感染進展成壞死性筋膜炎,屬於嚴重的深層軟組織感染。包括筋膜、上層皮膚與脂肪組織都可能廣泛的受損,若未適當治療,短時間內會進展成敗血性休克,甚至死亡,局部肢體也常常因為嚴重感染,而需要截肢。
 
該患者在治療過程中,一度出現高燒和血壓下降的休克症狀,因此院方採用抗生素並緊急開刀搶救。在施行筋膜切開術後,轉至加護病房並使用昇壓劑,患者接受多次清創及補皮手術,在17天後順利出院。
 
洪明原說,造成壞死性筋膜炎的細菌有許多種,本案例的海洋弧菌,可能經由含有海洋弧菌污染的海洋生物,接觸皮膚傷口後感染。初期的症狀為皮膚紅腫熱痛,隨後出現水泡。若是肝硬化、免疫功能不全的病患,更是高危險群,需要加倍防範感染。提醒民眾,任何傷口都不得輕忽,若出現紅腫熱痛或發燒、低血壓等症狀,應盡速就醫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