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乾」一杯 罹患肝硬化恐致死
肝硬化為國人十大死因之一,而肝硬化除了跟B型肝炎和C型肝炎有關,同時跟生活習慣有相當大的關係。台中榮民總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吳俊穎表示,由於早期的肝硬化完全沒症狀,到了晚期幾乎都會形成肝癌,建議有B、C型肝炎者,以及愛酗酒者,要定期做檢查。
 
根據統計,B型肝炎者占台灣總人口數的12 %,而C型肝炎者占3%,這些人是肝硬化的高危險群;同時,酗酒者、因肥胖而造成脂肪肝的人,也是肝硬化的好發族群。
 
吳俊穎醫師表示,肝硬化的原因來自於肝臟慢性發炎,肝細胞受到破壞,周圍的纖維組織與結締組織,就會開始取代肝臟組織,導致肝臟纖維化。然而,肝臟纖維化可能造成周遭的血管擴張,導致腹水回流形成肝硬化。
 
肝硬化初期是沒有症狀的,要透過超音波檢查以及切片始能發現。吳俊穎說,由於肝硬化不容易發現,通常檢查出來已是末期。肝硬化末期的主要症狀為腳腫,以及腹水;然而,腹膜積水後常併發自發性細菌性腹膜炎,此時可能會有發燒、腹痛等症狀,嚴重時甚至會產生敗血性休克。肝硬化末期的患者,由於肝臟功能衰竭,可能導致消化道出血、腎衰竭、腹膜炎、敗血症、肺炎、泌尿道感染,以及肝癌的發生而導致死亡。
 
吳俊穎醫師建議,患有B型肝炎或是C型肝炎的人,每半年就應做一次檢查,而已經出現肝硬化的患者,每3個月就要追蹤治療以降低併發症發生的機會;有酗酒習慣的人一定要戒掉,以防肝硬化的發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