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菸輔助包七大神器 陪您度過無菸生活
歲末正是戒菸好時機!在歐美除了戒菸藥物賣得好以外,最紅的就是「戒菸輔助包」,董氏基金會團隊特地參考了國外的做法,設計出戒菸輔助包裏的七項物品包括「抒壓球」、「牙膏」、「牙刷」、「毛巾」、「冷水杯」、「無糖口香糖」及「戒菸月曆」,陪伴度過沒有菸的生活。
 
吸菸容易、戒菸難,台灣每年不到5%的人能自行戒菸成功,若求助專業醫療使用戒菸藥物的幫助,成功率就可大幅提升至20%~30%。馬偕紀念醫院院長楊育正表示,吸菸會影響生育力,不只會造成懷孕成功機率低、導致不安全性懷孕,或導致流產、早產或先天性缺陷,甚至可能會生出得癌症的小孩。若是希望孕育健康的下一代,父母雙方首重要務就是戒菸!
 
台灣血液基金會董事長葉金川表示,吸菸除與肺部疾病相關外,也與心血管疾病有密切相關,而吸菸同時亦對血液造成長久影響,容易造成血凝塊阻塞血管,繼而引發心臟病及中風。
 
董氏基金會義工李明依表示,戒菸前面兩周,可能會精神不濟、焦躁不安等,所以除求助專業的戒菸門診外,必需善用對抗菸癮最有效的「戒菸四招」:(1)深呼吸15次,連續15次將氣深深吸入再慢慢吐出;(2)喝大杯開水,滋潤一下喉嚨,可以有效抑制吸菸的慾望;(3)肢體大伸展,用力伸懶腰,連續做擴胸運動或原地跳跳;(4)刷牙或洗臉,讓自已神清氣爽,精神馬上來。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表示,「戒菸輔助包」裏的七項物品有手握「抒壓球」,用力擠壓連續15次,再換另一手,能同時分散想吸菸的念頭,並紓解壓力;使用「牙膏」、「牙刷」、「毛巾」來刷牙或洗臉,讓口腔及頭腦神清氣爽;用「冷水杯」喝大杯開水,可潤喉、緩解咳嗽、又可促進新代謝;咀嚼「無糖口香糖」滿足口慾、轉移注意力。最後提供整整一個月戒菸叮嚀的「戒菸月曆」放置桌前,陪伴度過沒有菸的生活。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吸菸有害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