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反覆發作蕁麻疹6年 疑似安眠藥惹禍
你知道安眠藥會導致蕁麻疹嗎?一位47歲婦女因為皮膚搔癢紅疹反覆發作近6年,原來該婦女長期為失眠及憂鬱症所苦,且已有近10年長期服用鎮靜安眠藥;最近才被中醫診斷出蕁麻疹是因安眠藥所引起,經由中藥及針灸治療,不但改善蕁麻疹,連失眠問題也一併解決。
 
失眠已成為全民公疾!因為選舉、社會、經濟或家庭的種種因素,失眠患者有越來越多的趨勢,根據統計,平均每5人就有1人失眠,65歲以上民眾更是每2人就有1人失眠;因此,安眠藥的使用也逐年增加。而根據食品藥物管理署統計,國人一年約吃掉3億2,700萬顆安眠藥。
 
收治該名女子的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醫師郭祐睿表示,中醫治病根據望、聞、問、切,先治標解決蕁麻疹,接著治本再針對失眠進行治療,當身體達到陰陽平衡的狀態時,自然就會恢復健康。除了中藥及針灸之外,也建議平常可吃糙米、麥片、菠菜、奇異果、豆漿等食物,少食烤、炸、辣及咖啡,在完整的藥、食搭配後,就可以不吃安眠藥一覺到天亮,也因為精神好,憂鬱症才能一併改善,人也變得輕鬆開朗。
 
郭祐睿指出,雖然使用鎮靜安眠藥是最快最方便入睡的方法,且也不一定會上癮,但若長期使用,過程中會漸漸增加藥量,更會出現心理依賴,也易引起其他的副作用。此外,中醫治療失眠的方法除了使用中藥外,還有針灸、耳穴等,還可再加上飲食搭配,效果好且不會有成癮的問題,不失為民眾治療上的一種選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