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萬人曾孤寂 憂鬱自殺風險高
你曾感到沒人陪伴?在人群中有被孤立的感覺?甚至覺得自己不受他人重視嗎?國內首度針對「孤寂感」進行調查,有超過3成民眾感同身受,相當於600萬人。醫師指出,待業者、離婚喪偶者、獨居者為高危險族群,研究更發現,其罹患憂鬱症、自殺的風險高於一般人。
 
精神健康基金會針對千名成人進行調查,結果發現,過去1年中曾有沒人陪伴、不受重視或被隔離孤立的感受,占3成2,明顯低於國人整體精神健康得分,也發現孤寂感程度愈高者,其精神健康狀況愈不理想。
 
精神健康基金會董事長、台大醫院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胡海國指出,根據國外研究顯示,近5年內曾有孤寂感者,1年後出現憂鬱症及自殺意念高於常人,即使經過治療復發風險仍高達4成。
 
胡海國提出「三五成群,共創樂活人生」主張,建議民眾日常生活與鄰里間三五好友組成精健家族,並對於親友、同事、鄰居落實快樂分享、煩惱分擔、脆弱給支持、困境給協助,要有良好的生活品質,才能減少孤寂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