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模架可分解 教授重拾慢跑樂
運動時身體產生不適千萬不可輕忽!一名50歲大學教授長期有慢跑習慣,近來突然感到運動時會發生胸悶及呼吸困難的現象,且情形日漸嚴重;因此急忙到臺大醫院檢查,結果發現嚴重心肌缺氧。醫師判斷後施行心導管手術,並發現血管嚴重堵塞,經植入全吸收式生物血管模架後,讓血管疏通,術後恢復狀況良好,胸口的不適感消失了,出院後重回熱愛的慢跑生活。
 
臺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林彥宏表示,若平時有心絞痛、胸悶等症狀,就需特別留意,以目前治療血管阻塞,多採用心導管手術植入支架為主,傳統心臟支架的種類包括裸金屬支架與塗藥金屬支架,兩者都是金屬材質,會永久留存於體內,對於內皮修復功能較不完善的患者,可能出現晚期血栓等問題。
 
隨著醫療進步,新型的全吸收式生物血管模架引進各醫學中心,該模架和以往金屬支架的材質不同,是一種高分子聚合物,在短期,能提供類似金屬支架的功能,支撐血管並維持血管內徑大小,之後便慢慢消失與吸收完畢。林彥宏解釋,全吸收式生物血管模架兩年後會於體內自然分解,變成水與二氧化碳,就如同蓋房子時的鷹架,等房子蓋好了,鷹架便可以拆除,不會有金屬殘留問題。
 
依據今年美國華盛頓發表的大型臨床研究結果發現,採用新式模架可使血管自行恢復收縮與舒張的正常功能,與以往傳統金屬塗藥支架相比,能大幅降低術後心絞痛的情況發生。林彥宏進一步說明,近年來心臟支架的選擇越來越多,不同的病灶如何選擇植入的支架,均需要醫師專業的判斷,並依照個人病史及經濟狀況做為選擇的考量。
 
林彥宏呼籲,民眾日常飲食切勿暴飲暴食,尤其秋冬時節,飲食攝取需少油少鹽,若是合併三高的患者則必須定期服藥,運動方面,要視血管狀況跟心臟功能決定,建議患者與醫師討論後再選擇適當的運動,運動時若有出現胸口悶痛等心臟不適症狀,切勿拖延,盡快就醫才能避免憾事發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