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氣團來襲 心血管疾病患者當心
天氣變冷了!許多民眾今早起床發覺涼涼的,氣象局指出,入冬首波冷氣團報到,氣溫驟降近10度,愈晚溫度會愈低,可能下探13、14度,這一周全台天氣都是濕冷。醫師提醒心血管疾病者,早晚務必量血壓,並按時服藥、注意保暖,若有胸悶、頭暈等情形,應就醫調藥。
 
家醫科主治醫師林兆啟表示,有別於前二天穩定晴朗天氣,大陸冷氣團來襲,各地氣溫明顯降低,當氣溫驟降,容易導致血管收縮、血壓上升,而引發心血管疾病急性發作,如中風、心肌梗塞。
 
天氣急遽變化,林兆啟指出,尤其年長者及心血管疾病患者,要特別留意身體狀況,如有突然胸悶、胸痛、頭暈、頭痛等症狀,應就醫調整藥量;若發生臉部表情不對稱、單手無力下垂、口齒不清的情形,一定要盡速就醫。
 
林兆啟建議,心血管疾病患者應做好規律服藥、早晚量血壓,以及保暖,除了注意手套、襪子及保暖衣物不可少外,頭部的保暖也很重要,外出記得戴帽子及圍巾,有運動習慣的民眾則要避免太早出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