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感復健系統 有助刺激腦部
高齡化社會來臨,大家都知道要活就要動;然而,要讓老大人健康快樂的活動也得要有一套!彰化基督教醫院復健醫學科主任林仲哲表示,當前「健康老化」是社會的重要目標,若能透過專業的體感復健系統,協助老年人在娛樂中達到運動效果,不僅能活動肢體,更可使大腦靈活及健康。
 
林仲哲主任指出,進入冬季天氣愈來愈冷,習慣早起的老人家,常常感到手腳不靈活;建議老年人剛起床要坐下前,可簡單的活動手腳後,再扶著床緣、床頭櫃或牆壁等,然後慢慢起身;等到身體站穩後,可再做約5~10分鐘的簡單運動,如踏步和暖身操等。若要出門運動,早上氣溫較低,應加件外套保持身體溫暖,避免引起手腳變化。
 
除了平時外出運動,在室內也可達到運動效果!彰基復健醫學科與物理治療師特別共同創建一套老年人運動,利用體感復健系統的四套軟體,包括兩種版本的太極、抬腿和頭頸運動等,可達到活動筋骨和活化大腦的效果。透過電腦軟體設備可讓老年人,一邊欣賞美麗的攝影,在娛樂中達到運動目的。
 
彰化基督教醫院復健科醫療團隊有感於老人照護、如何讓銀髮族維護老年身體健康、生活更加快樂等問題,日益受到重視;特別於日前舉辦「要健康又長壽‧就要跟我一起『動』」活動,彰化基督教醫院特別安排了四站關卡,「健康知識站」提供民眾居家運動及衛教內容;「體能反應站」則讓民眾能了解自我體能狀況;「運動舒筋站」是利用彈力帶教學來分享保健運動;「生活輔具站」向民眾介紹更便利的生活資訊。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