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當季蔬果+流水沖洗 降低農藥殘留風險
「天天五蔬果,疾病遠離我」、「蔬果五七九,健康人人有」,這些朗朗上口的口號,都在說明攝取足夠的蔬菜、水果,對於健康的重要性;然而,蔬果容易殘留農藥,吃下肚恐影響健康。醫師強調,流水沖洗是去除農藥殘留最好的方式,遵循多樣、吃當季的方法,也能降低農藥殘留的危害。
 
吃蔬果的好處很多。台大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姜至剛表示,蔬果富含人體所需的維生素、礦物質,不同顏色的蔬果其營養成分也不同,能夠預防心血管疾病、肥胖、糖尿病、癌症等疾病;另外,蔬果也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能夠促進腸胃蠕動、減少便秘發生。
 
不過,蔬果容易有農藥殘留,姜至剛指出,蔬果的殘留農藥可分為系統型及接觸型。系統型農藥經由植物根部吸收,會分布於整株作物中,必須靠植物體內的酵素才能分解,而接觸型農藥則是直接噴灑於作物表面,會隨著時間、外在環境因素降低濃度。
 
姜至剛強調,吃當季蔬果,可以避免系統型農藥殘留,以流水沖洗的方式,則可去除接觸型農藥,例如葉菜類、包葉菜類先清水浸泡,再用流水沖洗莖葉部;有微小縫隙蔬果,如苦瓜、青椒類可搭配軟毛刷輕輕刷洗。吃蔬果要多樣性,才能降低體內農藥殘留累積,以及降低造成慢性危害風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