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完顯影劑尿不出來? 小心藥物過敏
日前一名54歲上班族,因血尿及左腰痛的問題到泌尿科門診就醫,為求確診,進行靜脈注射腎盂攝影,而施打顯影劑,沒想到竟出現過敏反應,隔天身上卻起滿紅疹,而且膀胱脹脹的尿不出來,所幸經就醫治療後已無大礙;醫師提醒,患者要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避免憾事發生。
 
該患者在進行靜脈注射腎盂攝影前,主治醫師有要求他填寫相關病史,以及「影像醫學科特殊檢查說明同意書」,告知若有下列狀況比較容易發生顯影劑反應,包含,曾注射含碘顯影劑而引起不良反正者、過敏性氣喘、腎功能不良、嚴重心臟血管疾病、心律不整等;若有這些問題,醫師會斟酌情形不予施打顯影劑。說明書上亦會載明若在檢查途中發生意外,願自行負責並同意接受醫院之必要急救處置。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藥劑科醫師陳崇逸指出,少數人施打顯影劑後會出現輕微過敏反應,像是頭暈、嘔吐、鼻塞等,通常短時間內會消退;但過敏體質者則可能出現嚴重的反應,像是全身性紅疹、蕁麻疹、呼吸困難等症狀;特殊體質者,甚至可能會出現罕見的氣喘、血壓異常降低、心臟衰竭、休克及猝死,死亡率約四萬到十萬分之一。
 
陳崇逸醫師表示,每個人都有可能會藥物過敏,藥物過敏有立即反應與延遲反應,延遲反應需要3到10天後才會出現;尤其顯影劑對腎臟具有毒性,腎功能不良者,如慢性糖尿病患,注射後發生腎衰竭的機率更高!提醒民眾,用藥時多留意身體變化,若懷疑過敏,可就醫檢查,並索取藥物過敏反應紀錄卡,避免未來就醫再次處方相同藥物,保障自我用藥安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