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令進補 四大族群要小心!
氣溫愈來愈冷,正是進補的好時機,包括麻油雞、薑母鴨、羊肉爐、藥燉排骨等,都是國內民眾愛吃的。不過,中醫師指出,感冒、心血管疾病、腎臟病,以及腸胃疾病患者,最好適量食用,以免進補不成反傷身。
 
萬芳醫院傳統醫學科主任黃中瑀指出,進補應根據個人體質,體質陰虛躁熱者,如感冒、咳嗽、常熬夜、失眠、冒痘痘者,都不適合溫補的鍋物,可尋求中醫師調配適合的涼補藥材。
 
至於心血管疾病者,如高血壓、心臟病、中風者,以及腸胃疾病患者,如胃潰瘍及十二指腸潰瘍,進補更是要小心;黃中瑀表示,麻油雞、薑母鴨等鍋物,通常加入大量酒精熬煮,熱量高且較刺激性,心血管疾病者及腸胃疾病患吃下肚,容易導致病情惡化,甚至發病。
 
另外,黃中瑀強調,進補鍋物的湯品,都含有高普林、動物性蛋白質,以及高鈉、高鉀,不適合腎臟病患者食用,建議避免喝湯、少吃肉類,可以用豆製品取代。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