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老年照顧 高壓氧物理性治療
過去當寵物年老時,會有許多慢性疾病需要治療,但可能不適合開刀、不易餵藥或是打針,例如寵物老年時肝臟差,就不適合投予大量藥物,這時則是可以使用物理性治療,包含高壓氧、針灸、熱療、水療等,針對不同疾病對照不同的治療方法。但是,開業動物醫院醫師曾文丁提醒,並非每隻動物都適合高壓氧治療,應經過獸醫的觀察與評估再執行。
 
就曾經有一隻老狗狗,為治療心臟病進行高壓氧治療,卻因為寵物太緊張,一進去沒多久,就產生暫時性休克的現象,所幸經過急救後已無大礙。

曾醫師表示,寵物高壓氧治療,主要是針對心血管疾病,藉由壓力提高含氧量,增加血管內氧氣含量40%~50%;若不適合,會改成給寵物吸氧氣的方式,但高壓氧療效較佳。水療是針對關節與肌肉,運動功能方面的復健或治療;大型狗因為體重較重,步入老年階段時,容易出現退化性關節炎等問題,多數飼主會認為這是正常的老化現象,就讓寵物不走路多休息,但這樣卻會導致退化性關節炎更嚴重,造成狗狗的痛苦。
 
熱療是以緩解疼痛為主,曾醫師說,寵物的熱療但不是像人類泡三溫暖,必須局部熱療,因為動物汗腺少,不太出汗,溫度控制方面需要特別注意,提醒飼主不要自行幫寵物熱敷;過去就曾有飼主求好心切,在家幫寵物熱敷舒緩疼痛,沒想到卻遭到燙傷送醫。

曾醫師呼籲,飼主應盡照顧的責任,不要因為寵物老了就放棄治療;寵物若有任何問題,飼主應避免擅自做替代性治療,需要在獸醫院由獸醫執行才安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