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臟病患秋冬進補 醫籲遵守三原則
日前一名七十歲病患,患有糖尿病、高血壓以及第四期慢性腎臟病,最近因為天氣轉涼,孝順的媳婦頻頻燉湯為她進補,像是薑母鴨、麻油雞、藥膳排骨等,沒想到患者卻出現腳腫、血壓升高的現象,緊急到急診住院治療;新北市聯合醫院腎臟科醫師李宗育表示,慢性腎臟病患者進補有三原則要遵守。
 
李宗育指出,慢性腎臟病患進補第一部分是注意蛋白質的攝取量,例如奶、蛋、豆、魚及肉類,民眾經常攝取的進補湯類,通常都是以肉類為主,攝取過多會造成腎臟負擔,建議進補時吃一塊肉就好了,避免食用皮。第二部分是注意鹽分的攝取,例如加工湯品、火鍋料、豆瓣醬、甜辣醬等,通常鹽分較高,慢性腎臟病換攝取過多鹽分時,可能會造成水分滯留、水腫以及難控制的高血壓,甚至造成肝臟功能惡化。
 
第三部分是要注意湯品的攝取,李宗育說,燉補湯類或是火鍋湯底通常含有高濃度普林、鉀離子與磷離子,喝進補湯品時容易造成水腫的情形,對慢性腎臟病患而言,會造成痛風以及腎臟衰竭,特別是燉補食材中常出現的中草藥、當歸以及薑湯等,通常含較高的鉀離子,高鉀飲食會造成慢性腎臟病患心律不整甚至死亡,非常危險。
 
針對三高病患,新北市聯合醫院營養科張春美主任提供補冬指南,建議以零負擔的湯品為主,除了要同時攝取蔬菜水果和五穀雜糧等高纖維質食物,烹煮時要注意少油、少鹽、少糖的原則,如果要做補湯,建議選擇當歸、黃耆、枸杞子與紅棗等中藥材,利用多元化食材補得健康又養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