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來水洗隱形眼鏡 國中生險失明
1名國中生有戴隱形眼鏡的習慣,但長期下來有時會偷懶,直接用自來水代替藥水清洗隱形眼鏡,某次眼睛卻出現刺痛且視力模糊等現象,自行購買眼藥水點,卻仍無法改善,才緊急就醫治療;彰濱秀傳紀念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林靖洋指出,進一步檢查發現,患者因眼角膜感染,造成細菌穿透眼角膜,進而破壞眼球導致。
 
患者就醫時,眼皮不但腫脹,扳開後來還流出膿液,眼角膜也已經呈現發炎且變白的感染病灶;林靖洋說,經緊急安排住院後,接受感染組織清創以及細菌培養,透過每半小時點一次藥水,且不斷進行手術清創,三周後,才逐漸控制細菌感染情況,免於失明風險。
 
醫師林靖洋進一步說明,配戴隱形眼鏡一定得注意清潔問題,除了一天建議不超過配戴8小時,也避免戴著睡覺,且每天定期使用專門的清潔液清潔眼鏡,並且保存在保存液裡,每周進行一次蛋白保養,另外,配戴隱形眼鏡也應避免點任何藥水,減少眼睛受到傷害。
 
萬一配戴期間出現刺痛或紅腫等症狀,應立即拆下隱形眼鏡,且盡快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林靖洋提醒,若置之不理,或擅自購買藥水點,嚴重恐導致失明,不得不輕忽嚴重性。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