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藥安全很重要 優良藥局來把關
為能替民眾用藥安全把關,亞洲藥學會(Federation of Asian Pharmaceutical Associations,FAPA)會長王文甫努力在亞洲開發中國家推動優良藥局規範(Good Pharmacy Practice);他並於此次在馬來西亞召開亞洲藥學會大會時,特別舉辦了GPP Forum,與各會員國分享,希望台灣經驗能對其他國家有所幫助。
 
亞洲藥學會共有十八個會員國,近10 年來,積極與世界衛生組織,舉辦FAPA-WHO Workshop,王文甫不只希望亞洲藥學會能與世界衛生組織做連結,更希望台灣能夠透過FAPA與世界衛生組織接軌。他表示,能讓台灣透過推動GPP走出去;藉由推展優良社區藥局規範,不但國內的用藥水準可以提升,並且也可讓亞洲其他開發中國家能來台灣接受訓練,回國後,也能提升藥師專業能力,保障其國人用藥更安全。
 
國內一直在推展處方箋釋出,民眾就醫後拿到連續處方箋,可以就近到社區藥局拿藥,不用再舟車勞頓的回到原來看病的醫療院所領藥;王文甫會長指出,符合優良藥局規範的社區藥局,則除了提供民眾正確無誤的藥品以外,並將會為民眾進行用藥評估與諮詢,進而能使民眾用藥更安全。

 
王文甫並成立了亞洲藥學會基金會,並一手促成亞洲年輕藥師協會(AYPG)成立,積極合作,以促進亞洲國家藥師執業水準,保障民眾用藥安全;他說,要能為民眾用藥把關,藥師就必須具有專業水準,因此藥學教育得要不斷精進,在醫藥分業的部份,日本與韓國就做得很好,尤其是日本,社區藥局對於民眾的服務就很專業多元,值得國內學習。
 
畢業於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系的王文甫可說是「藥學世家」,全家有六個人是藥師,他不但創立了台灣第一家本土連鎖藥局,還是台灣醫療外交的重要推手;王文甫常致力於藥師公會和國際藥師交流事務,他在台北市藥師公會理事長任內,曾經為了醫藥分業走上街頭,而且還自費到韓國、日本以及其他亞洲國家,和國際藥師團體進行交流,為台灣藥界做了很多國民外交。
 
王文甫並認為,要使台灣製造的優良藥品走出去,除了藥品符合國際水準,業者自己往國外推展外,可以透過亞洲藥學基金會,以藥師執業服務為前導,與亞洲各國合作,提升亞洲各國GPP 的發展,同時來帶動製藥產業走進亞洲各國,造福亞洲各國人民。同時,台灣藉由FAPA 和WHO一起推動防止抗生素濫用,非傳染性疾病預防等,成為亞洲藥學服務的典範。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