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床大口飲水 擺脫便祕小訣竅
你有便祕問題嗎,其實大口喝水就能擺脫!許多人都有便祕的困擾,而長期便祕不只會長痔瘡,甚至增加罹患大腸癌的機率。醫師指出,起床後馬上喝下足夠的水,藉由刺激腸胃蠕動,同時軟化糞便,是最健康、也是最有助於清晨排便順暢方法。
 
中山醫院腸胃科主治醫師吳德強表示,夜晚是大腸最容易吸收多餘水的時段,早晨的糞便會比較乾硬,經過數日未排洩,會讓排便的過程更痛苦,甚至長痔瘡。當長期便祕時,排便會不自覺的用力,導致肛門周圍瘀血,甚至損傷黏膜,持續反覆發生就形成痔瘡;一旦排便感到疼痛,糞便就更不容易排出,恐增加罹患大腸癌的風險。
 
「睜開眼馬上飲水,是刺激腸胃的訣竅!」吳德強強調,當一口氣喝下1至2杯水時,會引發腸胃反射作用,讓前夜堆積於乙狀結腸的糞便,可以滑順地移往直腸,使大腸吸收水分讓糞便軟化,而引起便意。
 
吳德強指出,清晨排便的重點,在於一口氣攝取足夠的水分若是不喜歡喝水的民眾,可以用果汁、牛奶、優酪乳等飲品取代,而冰涼的飲料比起溫熱的飲品,更能達到刺激腸胃的作用,不過可能容易引起腸胃不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