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毒藥品須慎用 以免遭微生物汙染
接受手術者要注意了!食品藥物管理署指出,外用殺菌劑藥品若未依藥品說明的方式配製、使用或儲存,會遭微生物汙染,甚至可能導致嚴重及致命性菌血症或敗血症;有接受手術者、需要定期消毒皮膚者,如糖尿病患者、使用靜脈注射接受治療者,如化療患者、接受輸血者或是血液透析患者,皆為高風險族群。

食品藥物管理署提醒,有殺菌作用的藥品不代表本身不會被汙染,若配置、使用或儲存的方法不對,還是會有受汙染的可能,對健康帶來不良影響。

我國目前准用於手術前消毒的外用殺菌類成分,包含ethyl alcohol、povidone-iodine以及chlorhexidine gluconate;食藥署提醒醫療人員,準備或使用殺菌製劑的過程中,應遵守無菌操作規範,勿使用受汙染的水稀釋,或未消毒的容器盛裝殺菌製劑。

另外,民眾自行使用殺菌類成分藥品時也需要留意,若有藥物不良反應,可打02-2396-0100專線通報。食品藥物管理署強調,在使用外用殺菌劑藥品前,應該先詳讀說明書,依照指示使用;一次性包裝的殺菌製劑,開封後即便沒用完也該丟棄,切勿擅自稀釋或分裝,避免遭細菌汙染。若醫療人員或病人懷疑使用藥品導致不良反應時,請通報衛生福利部所建置的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中心,並通知所屬廠商。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