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疾病女多於男 中西醫治療相輔相成
30~50歲間的婦女,常見到自體免疫性甲狀腺疾病問題,起因於免疫系統異常,導致身體產生甲狀腺自體抗體,會引起甲狀腺功能亢進或低下,且男女罹患率懸殊。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西醫結合科主治醫師黃國欽表示,目前中西醫治療此甲狀腺疾病各有千秋,患者若採中西醫療法並行,可減少治療初期的不適,如改善搔癢、掉髮等合併症,並降低復發機率。
 
以西醫而言,甲狀腺疾病有兩種主要治療方式,黃國欽指出,包括用抗甲狀腺藥物來抑制甲狀腺功能,或透過開刀和放射線碘,去除甲狀腺組織,削弱甲狀腺功能。雖然服藥能有效抑制甲狀腺功能,但其副作用包括出現皮疹、搔癢、肝指數上升等,而且停藥後,復發機率高。若採開刀治療,手術過程可能傷及副甲狀腺,脖子的疤痕也會影響美觀。而放射線碘治療,則常對輻射線安全性產生疑慮。此外,因為開刀和放射碘是不可逆療法,可能造成甲狀腺功能低下,需持續補充甲狀腺素。
 
黃國欽醫師表示,中醫治療甲狀腺疾病是針對腺體功能異常,而非調理免疫系統,由於氣機逆亂和先天、飲食、環境,以及憂愁憤怒等情緒因素相關,進而因不同體質,發展成氣鬱痰阻、心肝火旺、脾腎陽虛等型態。其中,眼突頸腫是來自痰火交結;燥熱心悸是因火熱傷陰;而陽虛不運則會造成水腫、肥胖、便秘。利用中醫可設法調整內分泌功能和免疫系統紊亂,幫助患者理氣開鬱、化痰軟堅、清熱養陰、溫補脾腎。
 
黃國欽強調,中醫涵蓋範圍全面,但效果較為緩慢,需依照病程時常調整藥物,患者必須忍受相當時間的病情不穩。針對甲狀腺素過多或不足,西醫可迅速展現療效,中西醫若能相輔相成,病情可望能獲得良好控制。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