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嬰兒睡沙發容易猝死
嬰兒睡覺應該要仰睡而不是趴著以防嬰兒猝死症,應該是一項常識,不過新的研究還要加上但書:不要睡在沙發上,就算旁邊有大人看著也不行。
 
這項刊登在「小兒醫學」(Pediartrics) 的研究分析了從2004年到2012年全美二十四個州7,934個一歲以前因睡眠相關原因死亡的案例,發現整體來說每八個就有一個死亡個案是發生在睡在沙發上的時候,跟其他案例相比,這些案例有九成會傾向認定為是窒息死亡。研究團隊還發現,案例中有九成大人還陪在旁邊,這些父母親也更傾向把嬰兒放在沙發勝於嬰兒床,而且是趴著睡。
 
有大人陪著還會死亡的原因是,大人往往高估了自己的精神狀態,以致於其實常常坐在沙發上就睡著了。另外,沙發對於嬰兒的危險之處是,很多沙發往往座墊處是往椅背傾斜,嬰兒滾過去可能會變成無法呼吸的姿勢。
 
研究還發現,跟睡在其他地方而死亡的嬰兒比起來,睡在沙發上的案例更多在懷孕時期曾受到吸菸的影響,不過美國密蘇里州兒童慈愛醫院 (Children’s Mercy Hospitals) 醫師 Jeffrey Colvin 說,研究無法看出其中的關連原因,只能說讓嬰兒睡在沙發上是比較危險的。
 
他提醒父母親嬰兒睡覺的 ABC,就是單獨 (Alone)、背朝下仰睡 (Backs) 及睡在嬰兒床 (Cribs) 上。
 
資料來源:健康達人網(原文網址),非經授權同意請勿轉載。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