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廓出口症候群上身 手臂痠麻且無力
1名50歲男性,一個月前右手臂常常痠麻,嚴重腎無法舉杯子,包括轉頭都會感到疼痛,就醫檢查後,醫師診斷為胸廓出口症候群所導致;物理治療所院長陳俞州指出,這名患者因是教師緣故,上課必須抬高手臂寫字,改作業也習慣低頭,長期下來才會使頸部肌群出現緊繃僵硬。
 
胸廓出口症候群是因為肌肉過度緊繃,加上長期肩頸姿勢不良,使得胸廓空間狹小,導致手臂的神經血管都受到壓迫;陳俞州說,患者一開始透過頸椎牽引治療,但仍改善有限,後來透過物理治療方式,才逐漸舒緩症狀。
 
院長陳俞州進一步說明,物理治療就是利用牽拉或深層肌肉放鬆術,幫助放鬆前斜角肌、中斜角肌、胸大肌、胸小肌等4條肌肉,且也可做關節鬆動術,並矯正姿勢,減少再度影響胸廓空間;另外,可針對周邊神經等施行神經鬆動術,有效恢復神經的伸縮性。
 
患者因不斷進行自我的牽拉運動,且改變錯誤姿勢,才能控制病情,避免惡化;陳俞州提醒,但其實包括頸椎神經受壓迫、椎間盤突出或心臟病等,都有可能會出現類似症狀,萬一發現不對勁,就應盡快接受檢查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