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女性防三高 以免心腎疾病上身
根據2007年「台灣地區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之追蹤調查」顯示,45歲到64歲更年期族群,發生三高的機率比35歲到44歲的女性多出2.6倍;對此,國民健康署提醒,對於已患有三高的族群,未來發生心血管疾病或腎臟病的風險比一般人高,更年期後女性要多注意。
 
今年的世界更年期日為10月18日,國民健康署呼籲更年期女性檢視自己的健康,保持有益健康的身活型態。除了三高外,更年期後女性也需要注意肥胖問題,若腰圍超過女性理想尺寸八十公分,堆積在腹部的脂肪會影響身體代謝,造成血糖及血液中三酸甘油脂濃度升高,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的風險。

針對更年期女性肥胖、三高以及心血管疾病等問題,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提醒,平日要注意均衡飲食,三餐正常均衡飲食,維持少油、少糖、少鹽以及天天攝取五蔬果的原則;加上保持規律的運動習慣,如健走、健康操等,注意體重控制;若有三高等慢性疾病的婦女患者,務必規律服藥,切勿自行調整藥量;若有情緒不適的問題也要注意,保持心情愉快才能有健康好生活。
 
另外,定期篩檢有利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國民健康署有提供免費的成人預防保健服務,40歲以上未滿65歲的民眾,每三年可以免費檢查一次,65歲以上老年人,每年可一次免費檢查,以及四癌篩檢等,民眾可多加利用,為身體健康把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