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除20年檳榔癮 換回健康與家庭
一名38歲蕭姓男子,吃檳榔二十年了,妻小不喜歡他那總是紅紅的嘴巴,讓蕭姓男子非常受挫,再加上探望過因吃檳榔而罹患口腔癌的舅舅,看見他們遭到病痛折磨,下定決心要戒除吃檳榔的習慣;因而參加童綜合醫院的戒檳班,經過半年的堅持,終於成功擺脫二十年的壞習慣,家人為此感到非常高興。

蕭姓男子表示,從十八歲開始吃檳榔,當時覺得這樣很成熟,再加上從事司機駕駛工作,每天吃一包檳榔,逐漸上癮後變成一天吃近一百顆,光是檳榔的開銷一天就要五百元;加入戒檳班後,一開始雖然覺得痛苦,但經過定時參與團體諮商輔導,和其他戒檳者一同分享經驗,開始慢慢減量,以嚼食口香糖代替檳榔,堅持近半年後,終於成功擺脫吃檳榔的習慣。

童綜合醫院社區健康營造中心曾銘豐高專表示,很多民眾都知道吃檳榔不好,但缺乏足夠的支持力量,所以開設了戒檳班,幫助想戒檳榔的民眾可以有一個正規的途徑,獲得正確的相關資訊,藉此與其他戒檳者互相鼓勵,一起堅持下去。

曾銘豐指出,嚼食檳榔除了會使牙齒變黑、磨損、動搖以及牙齦退縮,也會提升牙周病、口腔黏膜下纖維化以及口腔黏膜白斑症的機率,甚至導致口腔癌。罹患口腔癌的患者中,約有88%有嚼食檳榔的習慣;如果嚼檳榔又吸菸者,更容易引起口腔癌、咽癌、喉癌及食道癌。
 
提醒民眾,若口腔出現潰瘍且兩週不癒、舌頭無法正常活動或無味覺、口腔或頸部出現腫塊等異常時,應盡速就醫診療。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戒除不良習慣、以保身體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