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動脈高壓呼吸困難 及早診治可改善預後
郭小姐3年前因不明原因,出現呼吸困難,就醫後被診斷為原發性肺動脈高壓;後來因病情惡化,轉至成大醫院肺高壓門診求診,數度進入加護病房,在成大肺高壓團隊搶救下,狀況已大幅改善,並恢復生活自理。國立成功大學附設醫院主治醫師暨臨床助理教授許志新表示,肺高壓是複雜的生理異常,隨著新型藥物不斷推出,透過早期診斷並適當用藥,便有機會改善預後。
 
許志新指出,肺高壓是棘手疾病,據法國統計,發生率為百萬分之十五,過去缺乏有效藥物的背景下,原發性肺動脈高壓病患的一年存活率約68%。所幸新型有效藥不斷推出,主要類別包括前列腺環素類似物、內皮素受體拮抗劑以及磷酸二酯酵素抑制劑三大類。
 
成大醫院於2005年成立專業的肺高壓治療團隊。許志新醫師曾前往芝加哥大學肺高壓中心及義大利波隆那大學進修肺高壓相關基礎與臨床上的最新進展;另外,營養部門也同步配合,花了2年研究出兼具健康和美味的肺高壓食譜,近期也將準備出版。
 
成大醫院每年也固定舉辦肺高壓病友會,今年將預定於11月1日以「健康人生,快樂生活」為主題,舉辦病友會,醫療團隊和病友,將分享精心設計的健康飲食以及最新的肺高壓資訊。值得一提的是,成大醫院近年來的努力,已獲得國際注目,更因為傑出的照護品質,被遴選為全球肺高壓新藥臨床研究之醫學中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