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全身痠痛 恐患纖維肌痛症
被輕輕觸摸就痛到無法忍受、常常這痠那痛卻找不出原因?別以為只是無病呻吟公主病!可能罹患了纖維肌痛症卻診斷不出病因。據調查,9成纖維肌痛症患者曾誤認為其他骨骼、風濕免疫或情緒相關疾病,導致就診兩個科別以上,超過6成患者花費一年才能確診,更有超過兩成歷經3年才確定病因。
 
一位本身是小兒科醫師的40歲尤小姐,5年前突然出現一些痠痛症狀,原以為是姿勢不良,藉由瑜伽運動紓緩,後來疼痛感卻持續加劇,疼痛部位也越來越多,甚至痛到上下樓梯、走路等基本動作都舉步艱辛,接受一連串檢查結果卻都一切正常,歷經9位醫師4家醫院,才終於確診為纖維肌痛症。
 
台大醫院麻醉科主治醫師孫維仁教授指出,纖維肌痛症雖常被誤診,卻不罕見;台灣盛行率約2-4%,好發族群以30-40歲女性為主,女性發生率是男性的7倍,但小孩或青少年也可能發生。
 
怎樣的痛可能罹患纖維肌痛症?孫維仁解釋,初期會出現肩膀痠痛、身體疼痛、失眠等症狀,通常從身體上突發性單一疼痛開始,擴及全身,且非持續性,會不定時更換部位;他形容,就像得流感或熬夜一整夜後的全身痠痛,但這症狀卻持續超過3個月,或是在同樣強度的外力刺激下,一般人不會疼痛,患者卻無法忍受。因此如果出現3個月以上的全身性疼痛,合併疲勞、失眠等兩大生理症狀,就必須就醫檢查是否患纖維肌痛症。
 
纖維肌痛症成因目前尚未確認,可能與基因、以前原有的創傷,及壓力等因素有關,使中樞神經敏感化,小小刺激就痛不堪言。孫維仁表示,雖藥物無法完全解除纖維肌痛症患者的疼痛,但可減輕疼痛指數,因此懷疑自己有類似症狀的民眾,仍必須儘快就醫檢查,確診後用藥配合良好的生活型態,許多患者在藥物治療1-2年後就可停藥並治癒。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