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毒食品連環爆 衛生署擬加重刑責
「毒澱粉」、「毒醬油」食品安全事件連環爆,衛生署副署長林奏延5月20日在立法院,認為現行罰則過輕,未來將修法,考慮採用重典,對違法業者開罰千萬元,甚至加上刑責。
 
林奏延今天至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進行「食品中違法添加工業用澱粉(順丁烯二酸酐化製澱粉)及醬油超量含甲基咪唑及單氯丙二醇等問題現況調查、未來因應措施」報告。
 
民進黨籍立法委員薛凌指出,塑化劑上、下游廠商分別被定讞輕判,販售摻入塑化劑濃縮果汁的金果王負責人日前三審定讞僅被「輕判」14個月,由於刑罰太輕,以致於黑心食品防不勝防。
 
民進黨籍立委趙天麟則是直接點名國內負責生產順丁烯二酸酐的製造商「聯成石化」是這次毒澱粉事件的源頭,透過供應商「和美工業原料行」,廣泛地出售問題澱粉。
 
國內驚爆違法添加順丁烯二酸「毒澱粉」製成的粉圓、板條、黑輪等,衛生署及檢調單位查獲協奇、怡和等兩家澱粉廠,不過,趙天麟質詢時指出,早在農曆年前就接獲相關檢舉,「聯成石化」才是禍源。
 
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呂正華表示,國內生產順丁烯二酸酐共有「聯成石化」和「台灣石化」等兩家廠商,毒澱粉原料是否從聯成石化流出,和美工業原料行是否從聯成石化進貨,檢調仍在調查,尚待釐清中。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局長康照洲指出,迄今協奇對原料來源還是交代不清,將依據委員所提供的資料,在三天內追查相關產品流向,保障民眾食用安全。
 
在罰責方面,林奏延認為,應該提高黑心食品的相關罰則,比照塑化劑事件,未來最高罰鍰可提升1000萬元,違法業者還需面臨刑責,才能遏止非法。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