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常胃痛 恐染幽門桿菌與止痛藥惹禍
家中老人若是常喊胃痛,可得要小心恐是幽門桿菌惹禍!根據統計,國人幽門桿菌感染率高達五成五,而且年齡越大,感染率越高;另外,研究發現,老人若染有幽門桿菌,並長期服用止痛藥,則出現胃出血機率要高出61倍之多,不得不慎。
 
根據衛生署疾病管制局資料顯示,台灣幽門桿菌感染率為54.4%,且感染率會隨著年齡上升而增加;研究並顯示,消化性潰瘍不只與幽門桿菌有關,而且服用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也會導致消化性潰瘍病人增加。
 
奇美醫學中心一般內科主治醫師郭妍伶表示,研究發現,長期服用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又同時合併有幽門桿菌,則所導致的消化道潰瘍出血機率,要比沒有服用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或沒有幽門桿菌感染的潰瘍,要增加61倍之多。
 
幽門螺旋桿菌感染除了與胃炎有關之外,同時也是消化性潰瘍、胃黏膜相關淋巴組織淋巴瘤和胃癌的致病因子;因此,郭妍伶醫師指出,民眾如果有上消化道疾患需要做胃鏡檢查,確定有消化性潰瘍時,都會一併檢查有無幽門桿菌感染。
 
幽門桿菌檢測分為做胃鏡時直接取胃組織化驗的侵入性檢查,與非侵入性檢查有碳13呼氣測驗、糞便抗原檢查或抽血檢查;郭妍伶表示,幽門桿菌感染與基因、環境和細菌都有相關,且會導致不同狀況,所以檢測與治療則會因人而異,並不是每個人都需要檢測與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