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淡如老花誤認白內障 醫:症狀易混淆
知名作家兼主持人吳淡如,近兩年來發現讀大字報或腳本時越來越吃力,看近物常覺得模糊,甚至引發頭痛,尤其氣候乾燥或光線昏暗情況下,視力下降更嚴重,讓她一度以為自己罹患白內障,經由就診檢查,沒想到是老花眼作祟,她經由1年調適才接受自己有老花的事實,並接受老花近視雷射手術,目前視力已回復正常。
 
吳淡如乍聽到這個消息,很不想承認自己已到了老花的年齡,而老花眼問題也常讓她感到焦慮又煩躁;被驗出老花及近視150度,以及散光100度的她,得知老花也可以雷射處理後,就立即決定接受雷射手術解決老花,並同時消除近視與散光,目前視力正常,在夜間開車時視線也更加清楚。
 
收治吳淡如的開業醫眼科診所院長林丕容醫師說明,老花雖可能進一步產生白內障,但兩者成因與治療方式有所不同;白內障因水晶體混濁導致,症狀包括視力霧茫、畏光、眩光、色彩失去鮮明度等,其中初期視力模糊的症狀與老花眼看近物產生的視線模糊,常被民眾混淆誤認;兩者症狀最大差別在於,老花眼是看近物時不清楚,白內障則看遠看近都模糊,並有上述其他症狀。
 
「老花」一詞常對民眾造成負面觀感,據門診經驗,6成以上的人像吳淡如一樣,不願意承認自己有老花,更高達約8成民眾在提及老花時感到焦慮。
 
還沒髮蒼蒼,就先視茫茫,主要是隨著3C產品風行,老花年齡層也有下降趨勢;林丕容表示,以往開始老花的年紀約42-45歲以後,而現在35-40歲後的老花族群越來越多;同理,白內障以往好發於60-65後,近2年50-55歲患者逐漸增加,推估都是長期接受3C產品的高能量藍光造成。
 
治療方面,林丕容指出,老花眼患者除了配戴眼鏡,可通過嚴謹的術前檢測後,接受老花近視雷射手術治療;白內障患者則施以人工水晶體置換手術,依照目前的醫療水準,兩者都可同時矯正老花、散光及近視遠視等視力問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