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前愛吃易水腫 雌激素戒斷症候群恐上身
對體重斤斤計較的妳是否每次月經前就特別愛吃?而且體重直線上升,還有些水腫的情況;小心,恐是出現「雌激素戒斷症候群」,若是持續吃下去,不注意飲食,極可能會越吃越胖!
 
開業醫診所減重部主任盧佳享醫師表示,「雌激素戒斷症候群」的患者,往往因月經來潮的前一週,女性雌激素突然下降,患者就像突然戒菸一樣,出現戒斷現象,因而容易水腫、煩躁不安、心情改變及頭痛,進而引起食慾大增、體重增加及身體水腫。
 
臨床上,就有一名30歲網拍平面模特兒,為了維持好身材,平常除了積極運動,還特別遠離蛋糕、雞排等高熱量食物;但最近月經來潮前一週,就會特別嘴饞,連平常不碰的炸雞、比薩等都不忌口,因而每當月經過後就會胖2、3公斤,求醫後證實原來就是因為「雌激素戒斷症候群」導致!
 
其實,要想改善雌激素戒斷症候群,是可以藉由食物來解決;盧佳享醫師指出,食物可以影響荷爾蒙上下起伏的波度,並且減緩雌激素戒斷的現象,想讓體內雌激素濃度下降,就應採取高纖維質及低動物性脂肪的攝取方式。
 
盧佳享醫師建議,常見的高纖維食物包括全榖類、豆類、蔬菜和水果等,都含有豐富的纖維質,只要採取高纖低脂的飲食習慣,體內的雌激素就不會上升太多,也不會出現大幅波動,讓身體可以長期適應低濃度的雌激素,即可改善經前嗜食戒斷症狀。
 
另外,盧佳享醫師強調,想改善經前肥胖的患者,平常除了多攝取含有豐富纖維的食物外,也要搭配適當的運動及充分的睡眠,才能避免「雌激素戒斷症候群」上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