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季搖頭趴 毒品濫用高峰
為期4天的「2013年墾丁音樂季」即將在4月4日登場,預估超過數十萬名年輕人集體狂歡。不過,疾病管制局則嚴陣以待,因為每年墾丁音樂季幾乎就是青少年濫用毒品高峰,其中又以搖頭丸及K他命濫用情況最為嚴重。
 
食藥局統計國內100多家精神醫療院所通報的藥物濫用個案,去年總共收治1萬8000多件個案,前5名分別是海洛因、(甲基)安非他命、K他命、佐沛眠以及搖頭丸。
 
台大醫院竹東分院精神科主任蘇柏文指出,拉K及服用搖頭丸後,放大了音樂及聲光刺激,感覺更嗨、更有勁,因而成為許多音樂季中最受歡迎的毒品。
 
近年來,搖頭丸濫用情況逐年惡化,98年搖頭丸通報案例占總通報人次0.3%,增加至101年3.3%,成長達11倍,在年輕族群中更是異軍突起,少部分青少年邊喝酒,邊服用搖頭丸,意外引發「搖頭丸中毒」,造成大量脫水,甚至死亡。
 
濫用搖頭丸,對人體的危害遠超過一般人所能想像。除了心跳加快、血壓上升、盜汗、體溫過高、脫水、心律不整、腦血管病變等症狀之外,甚至可能致死。此外,搖頭丸會影響神經狀態,減弱自我控制能力,很容易在不自覺的情況發生意外,引發悲劇,
 
至於K他命,長期吸食,除了傷害大腦之外,還可能危害膀胱功能。為此,食藥局於音樂季期間與屏東縣政府衛生局、毒品危害防制中心共同加強「拉K一時尿布一世!」K他命危害宣導,提醒年輕朋友享受音樂high時,應注意自身的安全,千萬不要嘗試毒品。
 
另外,參加墾丁音樂季狂歡時,務必提高警覺,注意自身安全,不隨意接受陌生人的飲料、香菸、食品等。如發現有異,應儘快離開現場或撥打110報案。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