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體老師犧牲軀體 解剖台上無私奉獻
「老江就在那裡睡覺,睡得好好的」每天早上都到臺北醫學大學校園運動的顏美津,在路過專供解剖教學的形態大樓時,總習慣往哪凝視幾秒,因為她的夫婿江其端似乎就住在哪,她心理默唸著,老伴別擔心,下輩子一定會再好好照顧他。
 
台北醫學大學今天舉辦「解剖教學英靈追思紀念會」,邀請顏美津等多名大體老師的家屬參加追思活動,並接受醫學系學生的獻花,表達內心最誠摯的謝意與敬意。
 
北醫醫學系三年級學生林昱緻指出,每次上完解剖課時,直覺躺在面前的大體老師不僅活在那裡,還活在他們這些學生的心裡。因為大體老師無私的奉獻,讓準醫師們能夠練好刀技,拯救更多的病患。
 
早年曾擔任河南省師範學校校長的江其端,投筆從戎,傘兵退役來台後,轉任榮民服務處工作,一年到頭常有人到家裡找他,也常有人藉故送禮,卻全都被他退回去。
 
「他是個非常非常正直的人」二兒子江行毅記得,曾有客人送來一盒餅乾,父親打開發現裡面還放了些錢,立即追出去,把錢還給人家,不貪不取的個性,讓人感念至今。
 
江其端遺孀顏美津回想起過往,滿是甜美回憶。她指出,老伴個性非常豁達,常說人死後只剩個軀殼,火化燒了就沒了,不如捐給學校給學生解剖用,最後再燒成骨灰,直接往大海裡灑,自由自在。
 
大體老師陳金柱是臺北醫學大學醫學系第九屆畢業校友,數十年來一直堅守醫師臨床崗位。女兒陳可樂表示,她爸爸活著的時候,再三交待他離開人世時,一定要把大體捐給母校,讓學弟妹有更多操刀的機會。
 
台北醫學大學這個學年度共有12位大體老師,北醫校長閻雲表示,這麼多大體老師的無私行誼與奉獻,讓人敬佩。同意書的簽名更令人感動,因為愛可以如此寬闊,充滿滿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