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口遲不癒合 靜脈曲張易引靜脈潰瘍
許多人上班時根本離不開椅子,久坐在生產線或是電腦螢幕前,醫師警告,久坐不動,很容易造成靜脈曲張、慢性深部靜脈血栓。上班族應避免長站、長坐,有空多做小腿後側肌肉伸縮動作,以免下肢靜脈潰瘍。
 
奇美醫學中心3月14日舉行記者會,心臟血管外科主治醫師白景州舉出三名下肢靜脈潰瘍個案的慘痛經驗,提醒民眾切勿忽略長期靜脈曲張所帶來的嚴重併發症。
 
一年多年,35歲男性陳姓患者在左腳踝上發現一處紅腫傷口,起初以為是皮膚病,自行買藥塗抹,但不見好轉,傷口越來越大,濕濕黏黏,就是好不了,無法癒合。
 
白景州表示,該名患者就診時,腳踝內側傷口已有六乘六公分大小,在確定沒有糖尿病後,進一步確診為靜脈曲張引起的下肢靜脈潰瘍,皮膚組織持續發炎,以致傷口無法癒合。
 
臨床顯示,靜脈曲張患者如果沒有妥善預防惡化,大約5至10年之間,就可能演變為下肢靜脈潰瘍。原本小腿只是浮腫僵硬、色素沈澱、皮膚發癢,以及出現紅斑及濕疹等症狀,等到靜脈潰瘍,有時只是自己抓破皮膚,傷口就難以癒合。
 
在治療上,白景州指出,目前大多以外科手術來截斷大隱靜脈,或是透過雷射、高頻電燒來改善,但復發機率偏高,只要造成腿部血液循環欠佳的條件不消除,症狀很快又會出現。
 
白景州警告,久坐不動的上班族屬於靜脈曲張的高危險群,以陳先生為例,擔任電子廠作業員的他,工作時需久坐,長期下來,腿部血液循環變差,以致腿部大隱靜脈瓣膜功能不全,形成靜脈曲張。
 
白景州建議,久坐上班族應多做一些小腿後側肌肉伸縮動作,像是蹲下、站起、跑步及抬腿等運動。如果確定罹患靜脈曲張問題,則患者可使用彈性襪或彈性繃帶來改善血液循環不良等問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