菸抽太多! 29歲骨鬆女滑一跤就骨折
骨質疏鬆不僅是老年人常見問題,骨科醫師發現,臨床上有越來越多未停經前的女性,因骨鬆而導致骨折的情形。一名29歲輕熟女因滑倒而腳踝骨折,究其原因,除了有家族遺傳以及太瘦、飲食不均衡等問題,最大因素竟是菸抽太多,以致加速骨質流失,才導致她一跌倒就骨折了!
 
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副秘書長暨亞東醫院骨科主治醫師吳凱文指出,女性從35歲後骨量以每年0.5-1.0%向下遞減,到50歲停經後,骨量減少情形加速為每年約1-2%。骨量減少,骨折風險亦隨著年齡增加,調查國內女性每千人就有近5人發生髖部骨折,其他常見部位如手腕、腳踝及腰椎。
 
然而,根據衛生署統計,31-64歲女性每日平均攝取563毫克鈣質,僅達建議標準量(1000毫克)的一半,且其他促進鈣質吸收的礦物質,如維生素D、鎂、鋅的攝取量也嚴重不足。
 
吳凱文醫師說,曾見一些35-50歲的女性,因為穿高跟鞋腳扭到、下樓梯、挪動機車,甚至打噴嚏等原因都會引致骨折,這些女性平均骨密度-2.4,已接近骨鬆標準(-2.5以下)。
 
針對有骨鬆危機的女性,營養攝取上,補足鈣以及幫助鈣質吸收的因子:維生素D、鎂、鋅是重要關鍵;生活習慣上,正常作息、避免彎腰搬重物、禁抽菸喝酒,避免身材過瘦,並搭配1星期至少3次的規律運動、日曬,可幫助女性遠離骨鬆危機!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吸菸有害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