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晨起床全身緊繃 透過暖身操有效放鬆
你是否也有早晨起床全身感到緊繃的現象呢?其實主要是因氣溫低,導致身體肌肉未完全伸展所導致;大林慈濟醫院物理治療師蔡明倫指出,其實民眾可在早晨起床時,透過做暖身操的方式,幫助身體肌肉放鬆。
 
物理治療師蔡明倫進一步說明,像是可將身體向右側趴,並屈膝抬起右腳,將雙手伸直、及大腿和小腿外側平貼床面,讓身體漸漸向前傾,讓胸口慢慢朝右膝靠近,當大腿、臀部出現緊繃的感覺,就表示有達到伸展的效果。
 
另外,也可採以坐姿,將雙手合握、手臂伸直,往前舉高至頭挺上方,將手臂內側靠緊耳朵,維持15秒,並反覆5次,讓肩膀及手臂感到緊繃的現象;蔡明倫補充,民眾也可將伸曲雙腿,扶膝站起的方式,停留15秒後放開,並反覆5次,有效幫助舒緩身體。
 
許多人早晨起床,身體緊繃的部位總是特別僵硬,尤其下床時,雙腳著地,膝關節不但感覺緊繃,有時更不易使力;蔡明倫說,透過暖身操的方式,不但能暖和身體,也能促進身體血液循環,但在做任何伸展操時,民眾都應量力而為,循序漸進的增加伸展程度,才能避免造成身體傷害。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