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療免住院 癌友居家治療
國人生活及飲食習慣日漸西化,偏好高油、低纖維飲食,造成國內罹患大腸直腸癌發生率及死亡率逐年增加。亞東醫院腫瘤科暨血液科謝佩穎醫師表示,許多民眾出現初期症狀時,經常渾然不知而忽視,或是不願造成家人負擔及耗費時間在醫院接受治療,而選擇隱忍,待劇烈疼痛才趕緊就診,卻往往因此錯失黃金治療時機。
 
謝佩穎醫師指出,大腸直腸癌在早期能以開刀切除腫瘤來根治,但如果開刀後確定是第三期,未來仍有50%的復發率,所以患者需要輔助性化學治療,以求降低癌症復發機率。輔助性化學治療,病患可以選擇住院化療或居家化療,住院化療有醫護人員在旁照護,但床位難求,如無法準時住院,恐會延誤化療時間,造成患者之心理負擔及壓力,更可能影響治療療效;而居家化療可準時治療,更能妥善規畫自己的時間,狀況良好者還能正常上班,大幅提升病友生活品質。
 
目前居家化療可分為口服藥物及靜脈注射,兩者療效相當。口服化療須按時服用藥物,但容易會有藥物順從性問題,患者可能因忙碌而忘記服藥,影響療效,更容易在手腳皮膚出現發紅、腫脹、脫皮…等手足症候群,嚴重時更可能無法走路;靜脈注射則須先裝設人工血管,療程期間注射化療藥物,便可將化療奶瓶帶回家,只要避免過大的動作,療程結束回診拔針即可,現已有健保給付,提供患者在熟悉自在的環境,安心接受化學治療。
 
謝佩穎醫師呼籲民眾除了要避免高脂肪及高熱量的食物,適時適量運動,若本身有腸癌家族史或50歲以上的民眾,更要定期接受大腸鏡與大便潛血反應檢查;當出現排便習慣改變、糞便中有血、腹部疼痛、貧血或體重減輕等症狀時,可能是大腸直腸癌的警訊,要盡速就醫檢查,就診時必須誠實報告近況,醫師才能安排適當的檢查,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