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夜打麻將 小心靜脈栓塞
打麻將、玩撲克牌,過年期間,家人團聚,有人喜歡在牌桌上維繫感情,不過,雙和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許雅雯表示,久坐不運動,將影響下肢血液循環,還可能罹患「經濟艙症候群」,出現靜脈栓塞,不可不慎。
 
許雅雯指出,每當年節假期結束,復健科門診中肩頸痠痛患者明顯增加,主要原因就是過年期間,喜歡和親人聊天吃零食,或者打打麻將,一坐就是好幾個小時。
 
如果邊打牌,還邊吃高熱量食物零嘴,年假九天一結束,身材可能變樣。雙和醫院復健科特別設計一套麻將操,共有七個簡單動作,配合吉祥的名稱,提醒民眾過年時記得多動。
 
許雅雯醫師指出,這套麻將操是針對久坐不動的人設計,不管是否打麻將,都可以多做。透過不同的姿勢來伸展肌肉,讓全身的血液循環可以變好,避免發生靜脈栓塞的「經濟艙症候群」。
 
以「左右逢源」為例,想像在麻將桌上洗牌,雙手的手掌打開,在桌面上畫圓圈。許雅雯表示,這個動作可活動肩膀的三角肌和肩膀的斜方肌以及手臂肌群。
 
至於「春暖花開」,則是把雙手撐在椅子的扶手上,向下用力把臀部抬起來,這個動作可以促進下半身的血液循環。「槓上開花」的主要出力的地方在於後上手臂的肱三頭肌,對於消除惱人的「蝴蝶袖」有不錯效果。
 
「久坐對身體不好!」許雅雯強調,每坐50到60分鐘就應該起來動一動,過年期間,如果不運動又一直吃,身材當然容易發胖,一旦肥油上身,減重難度就會更高。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