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出國旅遊 首重腸胃及呼吸道健康
春節是國人出國旅遊旺季,但許多出遊民眾常因不適應當地環境或飲食,屢屢發生所謂「過年病」。國際SOS緊急救援組織統計,前三大過年病分別是「腸胃性疾病」、「呼吸道疾病」及「心血管疾病」,發生地以日本及美加等寒帶國家佔過半,欲出國民眾,尤其是銀髮族、慢性病患、嬰幼童及懷孕婦女,需特別留意自己的身體狀況!
 
根據國際SOS近5年統計顯示,國人海外協助案件在過年月為5300件,平均年成長率為16.2%, 遠高於一般月的7.3%;而前三名發生國家分別為日本(38%)、美加(14%)及泰國(9%);案件族群以銀髮族、慢性病患、嬰幼童及懷孕婦女為主。 
 
國際SOS醫療總監陳琬琳醫師表示,以地域來分,寒帶國家如日本因許多生冷食物,天氣又寒冷乾燥,使遊客常發生上吐下瀉的消化道問題,及感冒等呼吸道疾病;而熱帶國家如東南亞,以及紐澳等南半球國家,常發生中暑及腸胃道問題。
 
以族群來分,銀髮族出遊,常因抵抗力較弱,而感冒引起併發症,或是景點人擠人造成跌倒骨折,以及忽冷忽熱導致高血壓等心血管疾病發作;慢性病患出遊則常帶不夠日常藥物,或是行前沒有請醫師開立診斷證明與服用藥品資料;嬰幼童出遊最常有意外發生,發燒、感冒、腸胃炎也是常讓家長膽顫心驚;至於懷孕婦女,通常建議懷孕34週以上應避免遠距離旅遊,可能因過於刺激的活動, 造成陰道出血甚至早產,引出一連串安胎、海外新生兒照顧等問題。
 
陳琬琳醫師提醒,在國內就有感冒癥狀的民眾,不要以為小感冒忍一忍就過,飛機升降過程中,因感冒耳咽管功能不佳,無法承受壓力,會讓感冒症狀更痛苦,必須上飛機前先服用治療感冒症狀的藥物紓解。
 
國際SOS總經理卞志祥呼籲,出國前一定要先注射符合當地特殊疾病的相關疫苗;準備緊急藥包,包括外用藥膏以及內用退燒、腸胃藥;必要時請醫師協助病歷摘要及藥品清單,以確保旅程若有意外,可隨時提供當地醫療院所相關資料。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