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治療 身心靈一樣重要

【健康醫療網整理】隨著醫學進步,目前肺癌治療已邁入全人照護的階段,不僅治療本身是抗癌的重點,在治療過程中調適心靈、照護患者的營養需求、降低副作用的不適感並提高其生活品質,都是治療的重點。

癌症治療其實是身心靈的治療,當癌症患者接受化療時,有良好的心理建設是非常重要的,有家人的鼓勵,病人更有意志力量來對抗病魔,而傾聽患者的心聲,也能協助紓發癌患的恐懼及壓力。高雄市立大同醫院胸腔內科洪仁宇醫師表示,從臨床經驗發現,化療時有家人良好的生活照顧,如營養的均衡、適度的走動、副作用的調理等,患者通常較能完成療程,以達到較好的治療效果。

一名六十歲婦人,五年前因健康檢查發現罹患肺癌晚期,醫師提議以化療治療疾病,但婦人聽說化療副作用很大,而感到絕望,甚至想放棄治療,但經過與醫師詳細溝通、家屬的支持鼓勵後,該名女性逐漸調整心態並接受正確的衛教訊息,不僅在化療期間仍可從事自己喜愛休閒活動,生活品質亦不受到影響。

疼痛通常是主觀的,我們要相信癌症病人的疼痛抱怨。因此「溝通」是醫病之間的重要橋樑,醫師會依據病患腫瘤的種類、期別及身體狀況,規劃並詳加解說治療的策略及建議方針。以肺癌為例,第一期患者以手術切除病灶為主,第二期至第三期患者則在手術切除腫瘤後,再輔以化學治療,達到清除所有的癌細胞為目標;至於晚期無法開刀的癌症患者,化學治療為主要治療方法。

傳統觀念認為化療副作用很大,一定會有落髮、噁心、嘔吐等不適感,洪仁宇醫師表示,近年來隨著化療藥物的進展,如2009年健保給付的新一代化療藥物,副作用較傳統化療減少很多,每三週至醫院門診治療即可,使癌患在治療期間仍可享有良好的生活品質。

癌症治療的目標是病友的身心靈能被同時照顧,生活品質更是我們共同所重視的治療目的,只要找對醫師,配合醫囑接受正規治療,積極面對疾病,人生就有希望。

若想了解更多關於肺癌資訊,民眾也可查詢肺癌衛教網http://www.lungcancerhope.com.tw/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