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易失能 積極復健有助復原
天氣越來越冷,罹患高血壓的患者要多注意,應避免長期久蹲,否則可能會因血液回流,促使血壓飆高,導致中風;員榮醫院復健科主任高郁婷表示,腦中風嚴重時,甚至可能出現嚴重失能等症狀,患者應耐心接受治療,並透過復健的方式,可幫助紓緩症狀。
 
1名50多歲女性,原罹患有高血壓,因長時間蹲坐在板凳上殺雞,突然起身後,因而暈倒陷入昏迷;高郁婷說,主要是因天氣過冷,加上久蹲,才導致腦溢血中風,患者經引流手術後,手腳仍不聽使喚,包括飲食、排尿都必須依賴鼻胃管和導尿管,幸虧患者保持樂觀,積極復健後,已逐漸康復。
 
復健團隊透過患者僅有的運動及身體感覺功能,加以訓練,並藉輔具的協助,讓患者盡可能展現行動能力;高郁婷補充,除了接受醫院復健外,回到家後,患者也靠家人的協助下,活動身體,練習站立等,經一年來的積極復健,患者不但手腳功能恢復超過8成,也能自行打點日常生活。
 
中風患者若能積極接受復健治療,大多數都能有效恢復基本的日常生活;高郁婷提醒,在復健過程中,家屬應多給予支持和鼓勵,幫助患者能持續性接受療程,長時間累積下來,療效一定能顯著。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