淋巴癌症狀似感冒 民眾應提高警覺
好發淋巴癌的病因仍不明,且初期無明顯徵兆,容易讓人忽略病情,導致症狀加劇;大林慈濟醫院腫瘤中心主任蘇裕傑指出,嚴重時會出現包括突發性發燒、脖子及腋窩或鼠蹊部位出現無痛感的異常腫塊、不斷咳嗽、喘不過氣等,且時常感到疲倦,民眾應提高警覺,若有相關症狀,應盡快就醫檢查。
 
臨床上,曾發生1名男性,在服役時出現喘不過氣等現象,以為是身體過於操勞所致,不以為意,直到退伍後,症狀仍未改善,就醫檢查,才發現已罹患淋巴惡性腫瘤;蘇裕傑說,經電腦斷層檢查,患者胸腔縱膈腔長有約20公分的腫瘤,且已壓迫心臟血管,促使肺部有積水現象,危急生命,經緊急採以縱膈腔切片及化學治療後,患者已逐漸康復。
 
在治療淋巴癌上,多以化學治療為主,除非症狀較為嚴重,才考慮是否以骨髓移植的方式;蘇裕傑主任表示,國內罹患淋巴癌的比例有逐漸增加的趨勢,因淋巴癌的症狀多與感冒相似,才導致許多民眾的警覺性低,而延誤就醫。
 
淋巴分布全身,身體器官都有可能會產生淋巴腺病變,有些因為難以察覺,就被誤認是身體其他疾病所導致;蘇裕傑呼籲,淋巴癌的六大症狀為「燒、腫、癢、汗、咳、瘦」,若能及早發現,即時接受治療,都能達到一定療效,民眾千萬不能輕忽。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