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口腔健康落後先進國 醫:應設獨立機構
國人因牙病使用健保就醫者一年高達近1200萬人,且隨著人口迅速老化,口腔相關病患將持續增加,今(10)日牙醫師公會公開表態,英、美等先進國家,甚至印度、韓國都設有中央主管機關,而口腔問題嚴重的台灣,卻始終未設。該公會呼籲要成立「口腔健康司」,以提高口腔衛生推動效率。
 
針對衛生福利部的組織章程要將牙科與心理健康「心口合一」成為「口腔及心理健康司」,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表示,國人齬齒、牙周病、口腔癌三大口腔問題已相當嚴重,例如34歲以下年輕人就有9成以上罹患牙周病、近10年來男性口腔癌增加49.1%之多,加上台灣老年人口預計在2025年提升20%,國人因牙病就醫病患將持續增加。
 
中華牙醫學會理事長傅立志進一步說明,口腔疾病的防治牽涉層面廣,包括學校、家庭與社會,以及醫療照護等各個層級,無法靠單一醫療端解決,若沒有中央司級單位統籌規劃,推廣全民口腔健康時,常會力不從心。
 
此外,國內口腔健康相關人員合計超過10萬人,若沒有一個獨立的口腔健康專責單位,許多如獨居老人、偏鄉地區兒童、身心障礙人士等特殊身分者,口腔健康推廣會困難重重。
 
國際上,美國、英國、日本、紐澳等先進國家都設置口腔健康獨立機構,以管理口腔健康政策與相關業務,相較之下,我國政府在口腔健康、齲齒率及牙周病罹患率等防治,遠遠落後於世界先進國家。
 
衛生署口腔醫學委員會主委藍萬烘指出,民國92年立法院成立口腔健康法,明文規定中央政府機關應設口腔專責單位,因此成立口腔健康司是有法源根據的。大學入學招生時,也是中、西、牙醫分別招生,不同體系與業務就應各自獨立,尊重各科專業領域,才能維護全民的口腔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